首页 人大概况 规章制度 代表建议 审议意见及办理情况 人事任免 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
关于印发《上海市杨浦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人民政府、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

    2020年2月27日,上海市杨浦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杨浦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要点》,现予以印发。

 

2020年2月27日

 

上海市杨浦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要点
(2020年2月27日上海市杨浦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区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领导下,围绕“秀带展新貌、双创要领跑、治理见成效、旧改创新高、‘双十’不动摇、党建出硬招”六方面重点工作,全面依法履职,积极担当作为,为促进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强化引领,在思考和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上有更高站位

    1.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政治机关的定位,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根本政治遵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承载着党的初心使命,建立和落实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效能,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担负职责使命、体现更大作为。

    二、善作善成,在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上有更大作为

    3.合力打造生活秀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杨浦滨江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区政府关于滨江综合开发与管理情况报告,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书写“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更多生动篇章。

    4.推动国家创新型示范城区基本建成。聚焦双创生态系统建设,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加快创新发展,推进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议案实施情况报告,不断拓展议案办理深度、广度和高度。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地方人大在共同推进双创建设方面交流合作,强化监督联动,完善协作机制,彰显人大职能作用。

    5.促进高质量发展。密切关注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监督与支持政府采取有针对性的经济措施,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组织全体代表评议区政府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促进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听取区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情况报告,促进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听取区政府关于金融服务创新发展情况报告,支持做强金融服务。听取审议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等报告。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作用,提升预算联网监督实效。

    6.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不断拓展营商环境改革覆盖面和受益面,营造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获得感更强的营商环境。

    7.着力提升城区治理现代化。监督调研基础设施抓“双十”、五角场商圈密集型场所公共安全、公共文化服务精准供给等重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创建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工作情况报告,推动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提升全区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围绕提升老年人获得感、满意度,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加快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睦邻小厨建设,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情况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

    8.关注民生改善和保障。围绕长护险工作推进情况、老旧公房加装电梯、推进托幼一体化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解决“老旧小远”问题。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推进民办教育情况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听取区政府关于发挥公共实训基地作用、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情况报告,有效促进就业工作。聚焦养老服务支出预算及政策执行效果,组织听证会,增强养老服务支出预算针对性、有效性。

    9.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重点关注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垃圾分类执法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巩固提升垃圾分类成效。持续关注环保和规划工作。

    10.着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听取区政府关于开展社区矫正情况报告,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展。听取区监察委专项工作情况报告,提升监察效能。听取区法院司法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情况报告,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听取区检察院关于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报告,体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刑罚处理中的积极作用。

    11.认真落实“双重大”实施意见。重点听取区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推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预决算、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等有关情况报告,作出相应决议和决定。健全民生实事项目代表表决制监督和评估机制,做深做实民生实事项目代表表决制工作。

    12.强化履职评议。组织10个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分两批次开展履职评议,改进评议方式,注重评议实效,进一步增强被任命人员宪法意识、人大意识、公仆意识、法治意识。

    13.做实做细立法参与工作。依托区检察院、新江湾城等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人大代表、基层群众参与法规起草和修改工作,使人大立法更具科学性、民主性。

    14.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强沟通协调,增强文件制定机关报备工作的及时性。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备案审查工作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常委会专家咨询组的作用,提高备案审查质量。

    三、做好服务,在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上有更实举措

    15.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深入开展市、区人大代表集中联系基层等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桥梁纽带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更好地协调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16.完善代表履职平台。邀请更多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及专工委工作,提升闭会期间活动质量。探索建立社情民意反映平台,加强社情民意收集、梳理、研判,更好发挥人大民主主渠道作用。

    17.做好代表培训和补选工作。开展百名代表专题培训,推动代表微课常态化,组织小型化、多样化代表履职经验分享活动,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适时做好代表补选工作。

    18.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健全运行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开展示范站建设验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功能作用,推动规范化建设。

    19.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完善预研、预商、预审、预交办“四预”工作机制,强化建议办理过程监督和后续监督,形成代表建议“提出-交办-承办-督办-答复-落实”工作闭环,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20.加大对街工委指导力度。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制订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方案。开展街工委年度述职工作,更好地发挥街工委在保障和服务代表履职中职能作用。健全街工委专题会议和工作例会机制,加强工作指导和相互学习交流,提升街工委工作整体质效。

    四、守正创新,在自身建设上有更新成效

    21.不断巩固创新成果。全面梳理已经形成的创新做法,做深做实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审议意见问题清单制、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评议制等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订或修改完善有关工作制度,促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22.注重发挥专门委员会职能作用。以机构设置调整为契机,加强能力建设和协调配合,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职能作用,更好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发展需要。

    2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更加注重对调查情况的深入分析、研究、论证,更加突出人大视角,形成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24.持续强化依法履职精度、力度和深度。把常委会会议做精,选择议题、提出意见力求精准,突出重点,议深议透;把主任会议做实,以会议纪要形式概括反映会议精神和议定事项,抓好跟踪问效;把专门委员会会议做专,在提出专业性、权威性意见上下功夫,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更有力支持。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
上海市杨浦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制作
地址: 杨浦区榆林路707号 邮编:200082 Email:ypqrdb@126.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