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规章制度 代表建议 审议意见及办理情况 人事任免 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
青年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线上线下共话消费者权益保护

  网购、盲盒、直播平台等是当下青年人十分关注且热衷的新兴消费形式。近日,新江湾城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结合《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开展“线上+线下”青年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之建言献策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复旦大学地方发展研究促进会的大力支持,在2022年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拟立项名单中,复旦大学上报的《青年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新机制研究》入选“青年发展类”大项——“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的青年参与”子项。作为复旦大学学生实践基地,新江湾城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为青年学子搭建平台,围绕《条例(修订草案)》开展线上讨论会,并邀请杨浦区人民检察院公益检察室检察官蒋婷为复旦青年学子做《条例(修订草案)》背景介绍和说明。


  线上《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立法建议讨论会上,蒋婷通过新型消费行为的典型案例来解读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形势、新变化。如医疗美容行为现在被认为是消费行为,可以适用消保法的三倍惩罚性赔偿;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有责任监管经营者的经营行为,依法应与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开机广告涉及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权益,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等。这些典型案例体现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在司法实践中的新变化,具有很强的指向性作用。随后来自复旦大学法学院、环境学院、哲学院等近20位同学围绕《条例(修订草案)》中与青年人购买习惯密切相关的条款以及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有切身感受的条款展开热烈讨论。


  有的同学提出,建议条例中增加对共享充电宝等共享商品、共享服务的提供者和运营商进行监督的内容;有的同学谈到,希望能够在宣传普法过程中,提高消费者在消费高价值商品过程中取证存证意识,以便在消费争议发生后提供有效证据。参会同学围绕青年人最为感兴趣的盲盒消费行为、网络游戏经营者义务、网络直播规范经营、跨境电商经营者义务等共提出意见建议25条。


  线下座谈会由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与街道团工委共同开展,邀请联系点信息采集点、辖区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的青年代表参加。与会青年畅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深切体会,有的建议条例中增加关于监管部门在限制“网红”商品价格虚高方面加强监督的规定;更多的建议集中在如何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上,如建议在各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开设消费者维权专窗,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派员驻守,受理消费者维权事宜;对于网络平台发生的消费争议,希望能够明确消费者有权向其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等。


  新江湾城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人员还在“线上+线下”座谈会上向与会青年详细介绍了联系点年度参与立法、监督执法、宣传普法、促进守法工作计划,青年们表达了对接下来联系点即将开展的关于《妇女权益保障条例(立新废旧)》《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暂定名)》等参与立法项目以及联系点面向社区、校区、商区、园区开展的各类宣传普法活动的兴趣和参与意愿。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将继续与联系点“两团两队”之学生志愿者队伍保持紧密联系,持续向青年学生推送与青年权益和发展相关的参与立法项目以及普法实践活动等,将青年的智慧与热情融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与实践中。


(新江湾城街道人大工委)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
上海市杨浦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制作
地址: 杨浦区榆林路707号 邮编:200082 Email:ypqrdb@126.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